關於中心

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結合原住民族教學實務的研發基地,建構完善原住民族課程發展與教學輔導體系,依第一線原住民族意願協助各校發展十六族群的原住民族教育課程教材,基於平衡發展原住民族之一般教育與民族教育,使之齊頭並進之核心教育理念,建構出原住民族的學校教育理想,實現原住民族教育正義。

統合原住民族課程發展模式,並研發相關課程模組,提供原住民族實驗學校以及原住民重點學校,發展以原住民文化為本位的課程,以彰顯原住民族教育主權,同時傳承各族群文化。

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組織架構建構出「東區中心」的運作任務如下:

一、建立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平台,提供課程發展模組,協助原住民族實驗學 校、原住民重點學校、及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班,發展以原住民族文化本位的課程。

1. 針對原住民族實驗學校:

(1)協助原住民族實驗學校課程發展,同時檢視及統整各實驗學校的課程發展模式。

(2)評估原住民族實驗學校課程可能的發展方向。

2. 針對原住民族重點學校:

(1)輔導學校發展以原住民族教育為特色的學校本位課程。

(2)輔導學校發展文化回應式課程。

3. 針對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班:

(1)輔導學校針對實驗教育班發展以原住民族教育為特色的課程。

(2)輔導建立課程評鑑及回饋機制,確保課程品質。

二、協助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原住民族重點學校及原住民族實驗班發展更具成效的族語教學模式。

三、建構課程教學研發及教師專業支持系統,增進教師專業知能。

四、建置原住民族教學資源與媒材。

五、發展原住民族課程評鑑及回饋機制,確保課程品質。

六、建置原住民族課程發展諮詢委員資料庫。